學生發展

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之上課安排

遇有熱帶氣旋或持續大雨影響香港,請注意教育局與校方就學生上課之安排,以及家長與學生應採取的行動。

 

1. 熱帶氣旋

天氣狀況

 

學生上課之安排/家長與學生應採取的行動

 

當天文台發出一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學校照常上課。

・家長應留意電台或電視台廣播。

當天文台發出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除非另行通告,否則學校照常上課。

・家長應留意電台或電視台廣播。

當天文台發出八號預警/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學校全日停課,學生無須上學。

・家長應留意電台或電視台廣播。

・學校將實施應急措施,以照顧返抵學校的學生,並於適當時候妥善地安排學生返家。

・若遇到測驗或考試:

1. 未曾開始的測驗或考試將延期舉行。

2. 已開始的測驗或考試,將視乎實際情況而決定是否繼續進行,一切均以學生的安全為首要考慮。

當天文台以三號取代八號或

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除非事前已公布所有學校須全日停課,否則學校應將按下列安排恢復上課:假如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在上午5時30分或之前發出,學校恢復上課。

當天文台以一號取代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除非事前已公布所有學校須全日停課,否則學校應恢復上課。

 

2. 持續大雨

暴雨警告信號

 

學生上課之安排/家長與學生應採取的行動

黃色

・除教育局特別宣佈停課外,學校照常上課。

・家長應留意電台或電視台廣播。

紅色或黑色

 

・學校全日停課,學生無須上學。

・學校將實施應急措施,以照顧可能返抵學校的學生;同時須在安全情況下才讓學生返家。

・所有測驗或考試將延期舉行。

 

(i) 在上午5時30分至6時發出

(ii)在上午6時至8時發出

・學校全日停課,學生無須上學。

・學校將開放校舍,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同時安排教職員照顧已返抵學校的學生,並須在安全情況下,才讓學生回家。

・若學生仍未離家上學,應留在家中,不應前往學校。

・若學生在上學途中,除非前面的路面或交通情況並不安全,否則,在正常情況下,學生應繼續前往學校或返家。若路面或交通有不安全的情況,則學生應留在安全地方。

(iii)在上午8時或以後發出

・ 學校將繼續如常上課,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在安全的情況下,才讓學生回家。

・ 若學生仍未離家上學,應留在家中,不應前往學校。

・ 若學生在上學途中,除非前面的路面或交通情況並不安全,否則,在正常情況下,學生應繼續前往學校或返家;否則學生應留在安全地方。學生回家後,應致電學校告假。

・ 若有需要,家長可到校陪同子女回家;惟學校將不允許學生自行離校。

(iv) 在放學後發出

・ 所有補課、課後補習、課外活動等將取消,在合適的安排下於適當時候讓學生返家。

 

*註 1. 若熱帶氣旋或持續大雨後教育局宣佈復課,但如家長認為天氣、道路或交通仍未恢復正常,應自行決定是否著其子弟上學。在持續大雨期間,雖然天氣情況未必導致所有學校停課,但家長亦可就其居住地區的天氣、道路、斜坡或交通情況,決定可否讓其子弟上學。惟家長如因上述情況決定不著其子弟上學則須以電話通知校方,並於學生復課之日,補辦請假手續。

     2. 倘若家長因天氣惡劣理由決定不讓其子弟上學而未能如期測驗或考試,校方亦可在有需要時為此等學生另行安排校內測驗或考試日期。惟公開考試則須遵照考試及評核局的有關公佈。

     3. 如新界北部受大雨影響,引致該地區出現水浸或將會出現水浸時,香港天文台會發出有關「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提醒巿民有關地區可能因大雨而出現水浸。報告一經發出,便會即時在電台及電視台廣播。雖然本校過往多年從未因水浸影響而停課,但因位處新界北,不能排除有此可能性。在遇有此情況時,校方將在電台及本校網頁發放相關資訊,敬請家長注意。

     4. 如在上課時間內得悉天氣情況可能因熱帶氣旋逼近或特殊情況而急劇惡化,教育局會在電台及電視台公佈學校須立即停課。惟教育局公佈學校停課或暫時停課,並不表示學校須安排所有學生立即返家。學校將一切均以學生的安全為首要考慮而作出相關安排。

     5. 在特殊情況下,教育局可宣佈某個或多個地區的學校停課或中止上課。遇到這種情況,在該等地區就讀或居住的學生,均無需回校上課。因此,學生應清楚知道本校所在乃屬元朗區,正確地點是元朗錦綉花園。

地址 : 新界元朗錦繡花園F段四街十一號
電話 : 24712622
傳真 : 2471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