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教育局「同行萬里」中學生內地交流計劃

2019-07-16

活動名稱:

湖北省武漢、宜昌文化與三峽水利建設之旅 (五天)

學習目的:

  1. 認識湖北省歷史、文化和傳統建築;
  2. 了解三峽水利工程的建造過程及效益,以及分析對社會、經濟、環境帶來的影響;
  3. 了解湖北省工業發展的現況和路向。

日    期:

2019年7月2日(二) 至 2019年7月六日(六)

活動對象﹕

中三級及中四級學生 (名額︰40 人)

帶隊老師:

程善敏老師、關海璇老師、鄧錦輝老師、安嘉智老師、

  

 

 

 

 

 

 

 

 

部份參與同學的應想:

  3A 陳齊

  看着車窗外一道道飛快掠過的亮麗風景,我們的旅程開始了,大家都懷着一顆忐忑且激動的心去到武漢,來到這裏不僅玩得很開心,而且獲益良多。其中,我逛了多個景點,但其中在腦海中無法揮去的,也就屬黃鶴樓和三峽大壩了。我學過了兩首跟黃鶴樓有關的詩:《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和《黃鶴樓》。從兩首詩中,隱隱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氣勢磅礡,不過當我身臨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到其中的震撼。我佇立於這幢宏偉建築之上,俯視細如螻蟻的人群,遙望祖國的大好河山,真是有種「東臨碣石,以觀滄海」的感覺;清涼的清風拂過,彷彿世界只剩下我和眼前景色。

  而在參加三峽大壩的時候,夏日炎炎,但我的視線被大壩緊緊吸引;只有在回神之時,才發現自己的後背在已汗如雨下。但在聆聽導遊姐姐的講解時,我發現,凡事都如一把雙面刃,有利也有弊,三峽大壩同樣也是。它的建立為祖國有來了大量的電力,造福了廣大人民;但我國的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卻也深受其害,有些人因此被迫遷徙,有人歡喜有人憂,到底這是好是壞,也就難以定奪,不過仍值得我們深思。

  車窗外廣闊的天地快速地逃離我的眼簾,此是我已在歸途中。與去不同的是,我抱着的是一顆滿足的心……

 

  4A 劉雪櫻

  黃鶴樓、天下江山第一樓,飛翹的屋簷、鏤空的窗格、各層排簷形如黃鶴正展翅欲飛有一些身穿漢服的遊客與其合影融為一體……走在這個樓梯上,你會覺得忽然融入了過去的歲月、摸著扶手感覺體驗到古人登上黃鶴樓的情景登樓眺望我看見了大片的綠景更有古色的建築令我難以忘懷。

  楚河漢街是以古式的形式作為名稱吸引遊客而街道內的商鋪也大多現代化雖然夾雜著古式的建築但是商品大多不復以往  而店內也便利了許多即使不帶錢包也可以用網路虛擬貨幣付款  去了屈原祠被門口的牌匾給吸引,光爭日月我理解為屈原的光輝能與日月相媲美。裡面記載了很多有關屈原的事蹟、甚至連族譜都被放映出來告知眾人,戰國時期、一個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烽火連天的時代屈原因不願與淤泥同流合污及被皇帝不看好而先後三次被貶。被貶到哪個地方時他都會為百姓做許多貢獻、自此芳名得以深入民心。

  參觀三峽工程時感受到其壯觀場面、要在江上做這樣的建築實在是難以完成那邊的氣溫較高風扇一刻都不能停若不打傘我想我應該會中暑。該工程從1994到2006才完工中間經歷萬千如此碩果實在離不開工人們汗水的澆灌、有他們的心血才有了造福後世的水利工程。在防洪航運及發電方面取得突破性的成功,但凡事皆是一把雙刃劍有利必有弊該工程對生態造成很大的傷害水質也不斷遭受污染。

  在旅途的過程中有很多與同學接觸 更加加深對他們的瞭解  享受到很多樂趣 與同學互相幫助 感覺友誼又從此促進了一步 就這樣我們班更加像一個大家庭!也感謝我們的“家長”及導遊的悉心照顧!

 

Jessica 4B

  (DAY 4) We visited the Three Gorges rivers, The place is so pretty that we were very cultivated. We took a lot of pictures as the view was nice. There was a dam that provided electricity to the country, developed the tourism and balancing the river systems. The view was very pretty and we were very happy because we ate many street foods and bought Minion bottles.!!!

 

Sajani 3B

  First of all, I want to thank you the school who provided trip to China for us. And secondly, I want to thank to the teachers who gave me the information about the China trip. And, I want to thank my friends who helped me to have their group. I was so excited. And I was amazed because eof the beautiful scenery. The 5-days trip was so long but it was fun. I didn’t expect this much about delicious food, luxurious hotel, beautiful places and so on.

地址 : 新界元朗錦繡花園F段四街十一號
電話 : 24712622
傳真 : 24715171